信息学院关于开展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院学工办、团总支发布时间:2015-08-26浏览次数:492

 

信息学院关于开展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周年纪念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班级: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日战争是中国近百年历史上第一次取得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为了让广大同学从悲壮的历史中吸取革命先烈伟大的精神力量,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引导同学们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永葆中华民族团结统一奋斗进取的强大力量,我院决定在全院广泛开展“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讴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取得的丰功伟绩,通过宽领域、多层次开展纪念活动,激励团员青年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广泛传播“中国梦”的正能量,引导团员青年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结合在一起。  

二、活动主题 

弘扬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三、活动形式

1、开展“铭记历史珍惜现在”主题参观活动

活动时间:2015年8月28日

组织单位:团总支学生会

活动人员:院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13级党员、预备党员,13、14级各班班长、团支书,学生会主席团、部长、副部长。

活动内容:组织师生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中山陵等地,开展以“铭记历史珍惜现在”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引导师生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2、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观看活动

活动时间:2015年9月3日

组织单位:学生会宣传部

参与人员:2014级全体学生、2013级全体学生干部、2014级各班辅导员助理、各班班主任(教室安排:YF4108J-计科14、计科对口14、网工14及4个班助理,计科13学生干部、网工13学生干部,陈芳老师、马良老师;YF4208J-物联网14、通信14及3个班助理,物联网13学生干部,王诗根老师、徐淑猛老师、吴豹老师),无故不得缺席,学生会专人考勤,考勤结果直接纳入本学期个人、班集体考核。 

活动内容:集体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并写下微博版观后感(提交后要@滁大信院、滁州学院团委、班级团支部、滁大学院各班班主任)

3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即日起开始参与竞答

组织单位:学生党支部联合会

参与人员:全院师生 

活动内容:积极参与教育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知识竞答,其中“联系地址”统一填写为“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部知识竞答链接为:http://www.moe.gov.cn/poll/pub/trspoll/201508/p2810.htm

4、开展校园“为中华民族复兴而读书(育人)”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2014年9月7日-27日

组织单位: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参与人员: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讴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伟大的抗联精神,牢记历史、维护和平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参赛作品应具有较强的思想性、丰富的内涵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5、开展2015级新生爱国主义教育

活动时间:新生军训期间

组织单位:院团总支学生会、2015级各班辅导员助理

参与人员:2015级全体新生

活动内容:

(1) 演讲比赛——围绕“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主题,以抗日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感人故事为切入点,通过演讲的形式来大力宣传抗战事迹,弘扬抗战精神,缅怀抗战先烈,引导同学们树立“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造就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班级辅导员助理利用军训、新生班会时间组织各班级学生积极参加每班遴选出2名优秀演讲作品参加学院2015年9月中旬举行的演讲比赛学院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适当物质奖励。

(2) 歌咏比赛——以“牢记历史,圆梦中华”为主题,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充分军训期间拉歌形式认真组织各班同学传唱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中国梦的优秀歌曲,把歌咏比赛活动作为纪念抗战胜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形成“班班有歌声、人人唱经典”的良好氛围。学院将于军训期间组织班级开展班集体拉歌比赛,并评选出集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颁发集体荣誉证书,并给予班级活动经费奖励。

四、活动要求  

1、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蕴含丰富的教育资源,举办纪念活动为集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极好机遇。组织纪念活动要突出爱国主义主题,高扬爱国主义旗帜,鼓舞和激励师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工作、学习。

2、组织纪念活动既要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又要务实节俭、讲求实效。  

3、各班级可以自主举办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事先要上报学院。一切活动的举行都要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安全。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5年8月21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