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关于征集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的通知

作者:院团总支发布时间:2015-05-11浏览次数:525

各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大学生奔赴基层,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积阅历、做贡献,根据《共青团滁州学院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校青字〔2015〕1号)的部署安排,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决定开展2015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征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2012、2013、2014级全体学生(不含计网12、计专13)

二、活动主题

扬帆起航中国梦,砥砺前行价值观

三、选题要求

(一)社会调研类:旨在促进当代大学生对中国社会发展进行深入接触与思考,并期望青年大学生通过自主的调研实践活动深刻理解“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二)志愿服务类:旨在促使大学生帮助实现他人的“中国梦”,分享“中国梦”,在服务他人与社会的过程中做贡献、受教育、长才干。具体分为“政策宣讲”、“社区服务”、“弱势群体关怀”、“科技、文化、卫生服务”、“法律咨询”、“环境保护”、“扶贫济困”等主题。

(三)就业创业类:旨在促进学生结合专业,开展实习实训、创业实践、科技创新等活动。

(四)挂职锻炼及勤工助学类:旨在通过组织优秀大学生赴城区、街道、企事业单位开展挂职锻炼活动或结合所学专业自主联系就业见习单位开展挂职锻炼活动和勤工助学活动,引导大学生了解社会和国情。

(五)理论政策宣讲类: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四、方案要求

(一)方案内容:基础信息(名称、类别、时间、地点、人员组成);实施方案(选题的意义、主要内容与目标、线路安排、预期效果)、附件(安全应急预案、经费预算报告)。团队名称统一格式为:赴***市/县***(活动内容)实践小分队,项目名称不超过15字。实践活动的主题应立足实际,从小处着手,切勿空泛。

(二)设计原则: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任务明确;形式新颖,视角独特,设计合理;思路清晰,计划周详,可操作性强。 

(三)组队形式:一般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为单位组队参加,也可根据团队工作需要与其他学院组队,但必须明确责任单位。团队设指导教师1—2人,领队一名,实践队员一般应为5—6人(特别重大项目可根据团队需要增加人数),名单确定之后,不能更改。

(四)实践时间:一般为7月、8月,实践时间一般不少于7天。

五、方案产生与报送

(一)各团支部请将本班级各团队材料汇总打包(一个团队一个文件夹,文件夹以“班级-队长姓名-学号”命名,例如“物联网141-刘沛然-2014211637”;然后将各团队放入一个文件夹中,并将此文件夹命名为“班级-2015暑期实践”例如“物联网141-2015暑期实践”),并于5月22日前向院学生会实践部刘莹莹(QQ:516419497)递交《赴***市/县***(活动内容)实践小分队方案》(电子版和纸质版)、《滁州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申报表》(电子版和纸质版)和《滁州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其中《赴***市/县***(活动内容)实践小分队方案》主要包括方案摘要、团队信息、实践主题、实践内容、实践过程、实践优势(人力资源、地理优势、媒体宣传优势等)、预期效果、安全预案等。注意:1、《赴***市/县***(活动内容)实践小分队方案》、《滁州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申报表》和《滁州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申报汇总表》等电子版材料命名以“文件名-班级-队长-学号”,例如“滁州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申报表-物联网141-刘沛然-2014211637”;2、这3个附件材料必须分成3个Word文件,切不可放在一个Word文件。

(二)学院团总支通过综合评比、项目答辩(PPT现场汇报5分钟,主要汇报内容:做什么、怎么做、预期效果、优势、专业特色、创新性)等方式,对申报方案进行评比,评选出2015年院级一般团队若干项,院级重点团队10-15项,校级团队10—15项,项目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六、相关要求

(一)各团支部、团队申报项目时要把安全预案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计划和安排。对于没有详尽可行的安全预案的项目,院学生会不予评审。 

(二)鼓励各团支部、团队积极吸纳社会优质资源,与有关单位开展深入广泛合作。对于已经获得有关单位赞助的项目,学院给予优先安排。

(三)请各团支部广泛动员,精心设计,从实际出发,组织好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方案征集活动。

(四)暑期实践活动期间,务必将本队暑期实践新闻稿(必须10-12图片)发送给吴豹老师(564631048@qq.com),并于9月6日之前将《暑期实践调研报告》(格式见参考案例)、实践视频、图片、实践答辩PPT发送至实践部刘莹莹(QQ:516419497),学院团总支进行评审。                            

                          

附件:1、材料.doc  

      2调研报告格式参考案例.doc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

                                 2015年5月10日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