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及2015年5个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作者: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771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简称信息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均是学校重点发展的信息类工科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大、发展前景好、就业质量高。

学院办学理念先进。以“感念 、自省、做人、做事”的学院文化为引领,推进“三个融合”育人,即应用型、先进性与地方性相互融合,课堂教学、创新实践与自主学习相互融合,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与国际合作相互融合,着力培养以工程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创新精神为导向,知识、能力与素质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7人,硕士、博士62人,安徽省教学名师、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教坛新秀、优秀党务工作者各1人,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等20人,IT认证培训讲师16人。科研开发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主持国家和省市级各类课题100多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5门,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教材30余部,有21人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等。

学院教学条件优越。以“集成、开放、创新、服务”为原则,建成涵盖软件与计算机系统、网络系统基础、物联网应用三大系列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值2000多万元。获批省级应用型信息人才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实践基地、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在台湾程曦信息集团南京技鼎软件公司、南京软件谷、甲骨文公司、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等建有2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

学院教学模式创新。通过校企合作、开放办学、项目参与、竞赛带动、慕课教学、境外研修等为主要路径,努力探索适应高素质应用型IT人才培养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在安徽省首家开通了慕课教学平台;“技鼎软件班”将企业项目植入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开发能力;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团队、学科竞赛等,也大大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美国罗格斯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日本函馆未来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借鉴他们的先进教学理念,引进微软、IBMCisco、甲骨文等公司的认证课程,为师生IT专业技能发展搭建平台。

学生学风优良。学院搭建了道德与素养、学业和学风、纪律与安全、个性与特长、就业与创业等“五大平台”,强化学生管理与服务,大力推进学风建设,有2个班级被评为安徽省先进班集体,近几年有80多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70多人考取公务员、事业编制和大学生村官。

学生视野开阔。台湾、日本、加拿大等知名教授走进学院“名师课堂”为学生授课,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带来学科前沿知识和国际先进理念。每年接收台湾研究生、本科生来院研修,每年选送学生赴台湾、美国等高校研习访学。

学生竞争力强。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大力开展网络科技文化节、学科专业竞赛、“挑战杯”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动手能力,近年来有90多人次在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物联网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奖,获6项国家发明专利,获批国家级和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0多项。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2%以上,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和苏浙沪等长三角地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通用方法与先进技术,具备较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一定的计算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开发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IT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分软件、网络和嵌入式三个方向,形成软件技术、网络技术和嵌入式技术紧密融合的专业特色。

主要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字逻辑、数据结构、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Java EE企业应用、嵌入式程序设计、Android应用开发等。

就业方向:IT公司、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管理工作,以及计算机网络的管理与运维等。

网络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以及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先进技术,具备良好的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Web应用开发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卓越网络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依托学校网络中心开展实践教学,学生动手能力强,实现“对口就业、高薪就业”。

主要课程:计算机电路、数字电子技术、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局域网技术、移动应用开发、网络安全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IT公司、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网络系统设计与集成、Web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计算机网络运营与维护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掌握物联网基本理论与应用方法,具备较好的物联网系统设计、集成、管理与控制能力,以及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与分析评价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IT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安徽省最早开设的物联网本科专业之一,是省级新专业建设点,是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分物联网应用开发、系统集成工程师、运营维护等三个专业方向,形成以感知、网络、应用及系统设计等多层技术密切融合的专业特色。

主要课程:计算机电路、数字逻辑、程序设计基础、数字电路、计算机网络、短距离无线通信、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RFID与识别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安全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健康照护、智能家居等。

就业方向:IT与物联网企业、信息家电制造企业、企事业单位与政府机构,或公共安全与管理、环境监测与治理、智能建筑与家居、物流、为老服务、现代精细农业等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设计与集成、运行管理与维护、应用系统研发、嵌入式系统开发等工作。

通信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掌握基本通信原理、先进通信技术与计算机应用技术,具备较好的网络通信技术维护与运行、通信系统设计与开发、通信软硬件安装与测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网络通信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校企合作育人、工程实训育人,“三个课堂一体,三个平台联动”的实践育人模式已经形成,学生开发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就业质量好。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息论与编码、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短距离无线通信等。

就业方向:通信运营商、通信产品研发企业、通信技术服务公司、个人及家庭通信等领域从事通信系统的设计与研发、通信设备的开发、通信增值业务、通信网络运行维护与技术服务等工作。

软件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维护能力,以及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学校与企业相结合、课程与项目实训相结合,共同培养应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软件工程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系统分析与建模、设计模式、Java EE应用开发、软件测试技术、软件项目开发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IT公司、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维护和管理工作。

终审人:王诗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