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硕决战年】信息学院:以“赶考”精神答好申硕“答卷”

作者:马丽生、陈沭文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223

2020年以来,信息学院紧密围绕“物联网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和“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条件建设”两项重点工作,以党建为统领,以硕点建设为引领,以工程认证为抓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全面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

2022124,信息学院获批新组建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了学院平台建设的新突破;2022127日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申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受理,实现了学院专业建设的新突破;2022311日,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系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实现了教工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突破。日前,经安徽省教育厅审批,物联网工程专业2022年起纳入安徽省本科一批招生,学院招生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近日,随着2022年与安徽大学联合培养的20名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师生互选结束,学院开启了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新阶段。

聚焦硕点申报条件,强化专业内涵建设

根据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以及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要求,结合学院在智慧健康养老、智慧安全与应急管理、智慧农林业、数字环保以及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研究基础,凝练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应急以及卫星应用领域交叉融合为特色优势的3个专业学位领域(方向),实现与省内高校差异化发展。

为推动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成立了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推进计划,并明确了责任人,对标对表开展建设工作。结合学院3个专业学位领域(方向),组建由专任教师、特聘专家以及行业企业专家等50余人组成的研究生教学和指导团队。依托本院受聘于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从2018年起与相关高校开展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目前已累计指导74人。

为实现申硕目标,学院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引领,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以课程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以物联网工程专业为试点,积极落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认证工作。

2017年以来,学院成立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组织机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管理人员分级负责,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分块协调推进;学院围绕认证理念,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构建了有效支撑毕业目标与要求的专业课程体系。设计了“有限众包式共建,按需定制式共享”的共建共享模式,并基于该模式与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多所高校共建了一批优质课程资源,相关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以“学生学了多少”为目标,改进教学方法,开展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建设7省级精品课程和MOOC示范课程,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两门课程通过教育厅评审,推荐至教育部参加国家一流课程评审;主编并出版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规划教材十多部,其中三部被评为省级规划教材和一流本科教材。

为更好地助力研究生培养,学院积极申报科研平台,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研究生合作培养基地,完善研究生培养支撑条件,目前建有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国产遥感卫星应用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安徽省教育厅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滁州市智慧养老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滁州学院物联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安徽省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数据产品与应用软件研发中心、滁州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滁州市互联网研究院、滁州学院智慧安全与应急技术研究院等产学研合作平台,以及安徽中家智锐科技有限公司、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研究生合作培养基地等各类平台和基地11个,为研究生提供一流的学习、实践和科研环境。

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高校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学院党政班子充分认识到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学院发展的根本和关键。近年来学院以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开辟引进人才新途径。瞄准学科专业及平台建设、服务地方等需要,引进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优秀毕业生,重点面向行业企业引进技术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

学院现有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安徽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安徽省高校三类领军人才、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安徽省教坛新秀等人才13人;同时柔性引进11名国(境)内外知名的高水平专家,以及20余名企业专家,发挥高水平人才引领作用,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引进和培养博士16人,建有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校级创新团队1个。

524日,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来我院调研指导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时,充分肯定了信息学院与滁州市委网信办合作共建互联网研究院取得的成绩,称是校地合作、共建共赢的可贵探索,校地深度合作的典范。信息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引领作用,以学科方向和团队为支撑,积极服务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安徽省以及滁州市优势产业,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应急以及卫星应用领域交叉融合开展智慧健康养老、智慧安全与应急管理、智慧农林业、数字乡村以及数字环保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滁州市成为国家级智慧养老示范基地,获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区块链+民政)、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相关成果服务于滁州市智慧养老、智慧消防、智慧文旅、智慧城管,以及农林业、环保等智能化管理。.

深耕“四度四进”,助力学生成长发展

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四度四进”,助力学生成长发展。立足价值引领有高度,推进育人工作“有氛围”;立足精准服务有温度,推进育人工作“暖人心”;立足平台育人有广度,推进育人工作“显成效”;立足队伍建设有力度,推进育人工作“有层次”。

通过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加强对学生思想引领,在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中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从感受学生、走进学生、倾听学生入手,抓好新生启航教育,助力学生尽快融入专业学习和生活。精准帮扶就业,疫情期间持续开展就业直播带“岗”等“云”就业服务,与企业联合拓展“智惠人力校企合作”项目,创新个性化就业指导模式,年终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毕业生薪资水平多年来稳居全校第一。积极探索建立“系室+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任课教师协同育人的学业指导帮扶机制”,深耕“3333”竞赛育人模式,对学生进行分层次、全方位指导,夯实专业基础,培养创新创业能力,2021年共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147项,获奖学生达512余人次,学院获评省级及以上赛事优秀组织奖4次、校创新创业教育先进单位,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奖质量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创建行动开展以来,学院党委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引领学院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江文贵说。

为更好地做好创建工作,教工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带头讲政治、促改革、转作风、抓落实,把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学生党员依托大学生党建联合会,在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班级管理、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其积极作用。院党委获批学校第二批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立项,计算机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物联网工程系党支部先后获批第二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立项。

 “创硕这条路我们之前没有走过,开拓创新是我们解决一切困难的办法。”信息学院院长赵生慧说,“我们每一位‘信息人’都在以‘赶考’精神答好申硕‘答卷’。”(通讯员:张志远 审核:江文贵)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