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感恩不在破碎中长大

作者:孙蒋泰发布时间:2021-01-09浏览次数:224

长大好难,难就难在我们与爱我们的人,在爱的心意的表达上不相通

父亲母亲日夜为家庭操劳,但他们也可能是第一次为人父为人母,还免不了有些笨拙;老师长辈谆谆教导,他们可能说话不好听,却忍不住想为你抵挡一些生活的风霜;同学朋友时时鼓励,不擅安慰,却也想给你个拥抱;甚至是陌生人也曾在尴尬的时刻尝试向你施援手。长大的过程中我们会经历挫折,打击,甚至是意外伤害,但我们依旧想以爱之名,感恩给予过我们爱与帮助的人,打破不理解,破除不友善。

我们曾渴望长大,渴望离开父母的怀抱,也曾经常在脑海里幻想自己独自在大城市闯荡的画面。可我们不知道的是,还有多少人在渴望,在期盼能够拥有家的温暖。中国每年被拐卖的儿童不在数,而被拐卖儿童的找回率却只有百分之几。而这样的错过不在少数。一错过,就是一辈子。好的电影,不是让人看一次哭一次,而是看一次哭了无数次。《亲爱的》便是这样。电影讲述了一位名叫田鹏的小男孩被拐卖,继而他的父母努力寻找他的故事。时光匆匆流逝,一条关于田朋的线索浮出水面,促使父母二人来到了一处偏僻的村落。在那里,他们看到了酷似田鹏的男孩然而,男孩口中的“妈妈”却不是他的母亲,而是一名村妇。这一切都错位了。对于被拐卖孩子的家庭,一次次的,打听到消息是重燃希望;次次的,得到人贩子的否定回答是希望落空。导演没有刻意强化其中的凄苦,他只是尽量去还原生活的本来面目。

其中最令我震撼的是小孩被抱走时什么声音都没有的设计,各种減法,就想突出在平淡中这一切都发生了,抱走的那一刻让人心里一空。对于被拐卖孩子的家庭,什么都没有了…2016年,支付宝上线了阿里打拐,上面可以看到公安机关所颁布的被拐卖儿童的信息,而我们大家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反馈,及时补充信息,这样可以帮助走失儿童找到他们回家的路。愿这个世界能够少些人贩子,少些一辈子的错过,少些爱缺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大型公益寻人活动《等着我》是全国首档国家力量全媒体大型公益寻人节目,也是中央电视台2014年重磅推出的全新公益栏目。旨在发挥国家力量,打造全媒体平台帮助更多人圆自己的寻人团聚梦,它既是一栏节目。在栏目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人间的冷暖,也可以感受到:无论什么群体,什么阶层,孩子丢失的那一刻都一样—平静!同时也意味着破碎。

我们都渴望家庭的温暖,渴望阖家欢乐、团圆,自己也能在饭菜的飘香、团聚的温馨中。所以,感恩我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感恩我们不在破碎中成长!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