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之一厘,报之以醴】向世间所有的美好低头

作者:裴颖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698

小学课本里说,月亮挂在天上,弯弯的,像妹妹笑起来的眉眼。

初中课本里说,1969721日凌晨51740秒,登月舱平稳地降落在月球上,俄罗斯代表全人类来这里做一次平和的旅行。

高中课本里说,月亮作为太阳系中的第五大卫星,以椭圆轨道绕地球运转,是地球唯一的卫星。

小朋友们告诉我,月亮距离地球38.44万千米,是被人类研究的最彻底的天体。

人们好像习惯了刨根问底,叨扰身边所有的生命。无论他会不会说话,总有仪器和数据可以让他们自报身价。在人类文明到来之前,没有哪一个物种可以如此理直气壮地践踏自然。

人类开始改变地球之前,人间有四季,世间有昼夜。

我曾经向往大自然的一切美好。向往海水拍打暗礁的清脆,向往雨水顺流屋檐的温柔,向往蝉鸣轻摇枝叶的闲适。我想象,万物复苏,清香肆溢;我想象,夏雨骤至,淋漓凉爽;我想象,秋水清朗,暮山辽阔;我想象,冬雪瑞意,素裹新年。

我想,我们应当爱她的吧。这天地生灵的栖息之处,每一片土地之下都包容着亿万年的历史,每一个物种的音调都低诉着沉默的过往。人类从崇拜自然,到改造,到征服,再到谋求共同发展。如果我们曾怀着满腔的爱意奔向草原,享受他的柔软,就不会让我们的后代都躺在坚硬的人工草地上。如果我们曾向自然给予的所有美好低头,自然就不会向我们抛出不可抗拒的恶性之果。

人世间,人间事。

十八岁之前相信过很多事情,后来一件一件不再相信。譬如海水其实很轻易就枯竭,永恒从来不存在,脚下所踩的地球也很容易毁灭;譬如命运也许不可爱,但是土地和人都可以爱。

我们被生活压迫,被命运击倒,我们以为这就是生命之苦,我们以为余生贫乏,不过如此。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浮华在眼前跌宕,一树一草,一花一石,都不是儿时的歌谣了。再也没有轻柔的摇篮曲哄你入眠,再也没有稳稳的肩头让你依靠,就连牵手都是摇摇欲坠。可是,为什么还是撑下来了?或许是冬天里出门的感受到的第一缕阳光太温暖了,或许是周末睡到自然醒的姿态太舒服了,或许是小区楼下那一碗滚烫的牛肉面热到心里去了,或许是赶上了末班车,生日里朋友准备的惊喜……

或许是昂头乍见树梢的花,你想明天还有什么花开呢?

生命里那些不期而遇的美景,那些微小而确定的幸福,都告诉你,生命温柔,人间值得。值得欢笑,值得感恩,值得拥有并成长。

如果你还不曾拥抱大自然,是因为日月始终照亮牵引着你;如果你还不曾拥抱人世间,是因为命运始终凝视着你。

我只向美好的事物低头,这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值得我们低头。

终审人:江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