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征文】时间,你能否慢点走?

作者:物联网142/任丽君发布时间:2015-04-29浏览次数:422

从小,我就在爷爷奶奶的身边长大,对我而言,母亲的陪伴像是那时的童话,从来没有真实过。每每看见别的小朋友都由母亲牵着宠着,我像一只兔子一样远远地躲开,在心底卑微了起来。

后来的某一天,母亲回来了,一见到我便一把搂我入怀轻声哭泣,我却对她的行为没有一点点的感怀,推开她拿起书包走进房间写作业。当时的我真的没好气,甚至此后的每件事,包括她的唠叨、她的念旧、她对父亲的批评,我都会跟她顶上几句,但她似乎并没改变对我的试图宠爱。

再后来我到了一所寄宿学校,回家的日子也少,每次回家总跑到爷爷奶奶那里。母亲心里怎么想我从不顾忌,吃饭时我也只是跟爷爷奶奶聊几句。母亲低着头,一个劲地往我碗里夹菜。我又烦了,干脆“当”的一声扔下筷子走人,转身那一刻我却不自觉回首了一下,桌旁的母亲满是失望。傍晚,爷爷叫我出去走走,我理直气壮地说:“我才不需要她的关心,以前干嘛去了?我还不是活得好好的?”爷爷说:“你这孩子太不懂事,她出去那么多年打拼还不是为了你好,她吃了多少苦你知道吗?现在反倒遭你嫌弃了。”我听罢,心中掠过一丝歉意。临回校的前一晚,我抱着枕头走到母亲的床头,母亲先是一愣,然后赶紧爬起来让出她已经捂热的地方,我钻了进去背对着母亲说了声“对不起”,母亲沉默了好久,摸了摸我的头,轻轻地说了声“傻瓜”。

记得在一本书中读到至今仍与作者感同身受的话语:“我越长大一点,我和母亲的矛盾就越缓和,岁月好像是我和她之间的一条河,岁月越久,河就越宽,可矛盾少了,我和母亲的距离也越隔越远了。”前几年,我爱上假期的安逸,喜欢不打招呼地四处走动。一次,正在与同学一起吃饭玩耍的我接到母亲的信息,问我可回家吃饭,我回了一个字“不”。二十秒的时间,迅速收到了母亲回的信息:“樱桃熟了。”我心头一热,眼眶湿润了。樱桃是我自小就最喜欢吃的水果,母亲依然记得。天热樱桃摆不住,母亲肯定是希望我能回去吃樱桃。我放下手机,打了个最晚的车票连夜赶回了家去。

后来,令我越发感觉心疼的是母亲开始讨好我了。高三一年的陪读日子里,我经常将高考的恐惧学习的压力汇成“脾气”,一股脑地抛向母亲。母亲却什么话也不说,只在一个劲地把我的一日三餐照顾好,连洗碗也不敢发出一丁点儿生怕让我烦恼的声音。现在想想,那时的我真的不应该!

上大学后,第一次班主任给我们开班会,就提醒我们说,同学们初次远离家门,家中的父母一定很担心,所以希望大家要经常主动地给父母打个电话、发给短信,拉拉家常、报个平安,这对于父母都是莫大的欣慰与满足。我照做了,经常主动打电话问候母亲,陪她没完没了地唠叨,把大学里的所见所闻扯给她听。尽管她话不多,但听得出她是十分开心的,末了挂电话之前总是不忘重复那两句话:“要吃好,别亏待了自己”,“要注意安全”。

在大学这个熔炉里烧铸了将近一年,我成熟了许多,这个连我自己都能感觉得到。所以每每想起母亲,我总有一种负罪与自责,总想尽心尽力地弥补过去的种种。经常给母亲打电话,成为卸去我心头不安的一种方式与寄托。遇到小长假,我也喜欢坐上几个小时的车,赶回去尝尝母亲做的饭菜,感受母亲温暖的怀抱。

然而,岁月无情。最近每次见母亲,总感觉她脸上的皱纹在一道道地增加,那仿佛是道道伤疤,刻在我的心上,让我灼痛不已……

时间,你能否慢点走,让我的母亲永远年轻!

 

终审人:王诗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