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淡江大学郭经华教授来我院做《MOOCs课程的发展现状与契机》的专题讲座
 

应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台湾淡江大学郭经华教授于20131116下午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术活动室,为全体教师做了《MOOCs课程的发展现状与契机》的专题报告,郭教授首先从MOOCs课程的发展历史出发,介绍了提供MOOCs课程的主要公司以及代表性人物,然后从MOOCs的内涵特点、MOOCs教与学的方式、MOOCs的挑战和契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报告中郭教授分析了MOOCs与传统在线课程的不同之处,介绍了MOOCs的支撑平台、课程建设、教学设计以及运营服务等内容,分析了MOOCs目前存在的一些挑战,如学分认证、防弊机制、课程完成率以及对高等教育影响等,提出了一些值得深入研究的议题。同时也分析了MOOCs带来机遇,如提供弱势学生新的教育机会、提供就业机会以及帮助学生成才等。最后郭教授介绍了台湾以及淡江大学在MOOCs方面的建设规划和措施。

报告期间郭教授与我院教师就MOOCs课程建设、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应对策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正视MOOCs的挑战,而不能逃避,应该尽早着手准备,参与其中,从而能够占有一席之地,积极探索适合我们学校实际的MOOCs课程建设方案,促进传统教学方式改革,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