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概况
 
专业概况

 

     网络工程专业为安徽省“特色专业”,网络工程实验中心为安徽省“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多年来,本专业围绕安徽省及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体制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及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显著的特色,在省内具有相对明显的专业优势。

     本专业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信息网络技术人才需求为导向,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及创新思维的应用型网络工程技术人才”,主要技术方向集中在Internet服务、网络与应用集成、无线传感器网络及其应用、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应用技术等多个方面,强调培养人才的适应性和可持续发展性。

     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了相对合理的课程体系。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设计与主流技术应用及其发展同步的模块化课程,如根据Cisco网络学院的课程体系,设计了网络系统集成模块;根据IBM的课程体系调整了软件方向课程,设计了基于Java EE应用开发课程模块;根据Red hat的课程体系设计了基于Linux的开源系统模块等。

     构建了集实践教学、校企合作、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多维度网络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其中,省级网络工程实验实训中心下设 9个专业实验室,涵盖了局域网、Internet、网络管理与安全、智能控制与无线传感器网络、服务与分布式计算、下一代网络、软件等主要的信息网络技术。仪器设备699台(件),包括 Cisco、Juniper 与 H3C 的系列网络设备,如高端路由器、三层交换机、无线控制器、无线接入点、防火墙、网络管理系统等;Fluke 的网络协议分析仪、线缆测试仪等网络测试设备;IBM的刀片服务器及 PC 服务器、磁盘阵列等。这些设备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与实际应用高度吻合的实践教学环境。

     此外,分别在电信、移动、联通等单位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完备的实习条件。为了支持网络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学校将校园网络中心设立在信息学院,并将其建设成网络工程专业的校内实习基地。从近几年的教学实践来看,以校园网络为支撑的校内实习基地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本专业所有学生均在校园网络中心开展认知实习;网络中心每年大约接纳30 名学生进行毕业实习,30名学生在设置的业余技术服务岗位上从事技术服务工作,10名左右学生参加学校的信息化系统开发和维护工作;每年还根据实际学习及工作的需要,不定期安排学生参加各项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能全面系统地掌握所需的基本理论,并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所学问题,知识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实践工作能力强,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强。毕业信息跟踪表明,大多毕业生从事本专业方向工作,甚至在与重点大学的学生竞争中,也占据一定的优势,优先被用人单位录用,一次性就业率达92%以上,就业城市集中于长三角地区。另外,本专业毕业生的考研率、考取公务员的比例也较高,2012年总共达到10%。

[培养目标与规格]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网络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该具有良好的政治与道德修养以及一定的人文、科学与IT职业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以及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方法和先进技术;具有较好的网络系统集成能力以及一定的网络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能力。本专业毕业生还应该兼有一定的计算系统的分析与评价能力或者简单计算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能力,对计算机网络的新思想、新技术和新方法的适应能力,以及创造性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⑴ 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好的人文素养;

    ⑵ 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理解并掌握计算系统的基本原理,掌握主流的计算机技术及其应用方法;

    ⑶ 掌握数学及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为理解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奠定基础;了解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与法律知识。

    ⑷ 理解并掌握设计或者应用网络系统所必须的基本理论与通用方法,主要包括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计算机网络、TCP/IP协议、网络管理与安全、等等。

    ⑸ 掌握成熟且先进的网络工程技术,以及基于这些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知识,主要包括主流的网络计算模式、网络管理与维护工具、新兴计算技术、等等。

    ⑹ 熟悉国家信息网络产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信息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⑺ 掌握英语听、说、读、写的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英语的常用知识;熟练掌握文献检索及网络信息搜索的相关知识。

    ⑻ 至少满足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之一:

    ——网络集成能力。掌握先进的网络体系结构及主流的网络技术与应用方法;能够设计符合工程规范及实际需求的异构的网络信息系统集成方案,组织方案的实施及系统的优化;应用先进的管理方法与技术保证系统的高效、稳定与安全。

    ——Internet软件开发能力。掌握先进的软件体系结构与开发技术,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规范与方法;能够在需求分析的基础上进行Internet环境下软件系统的设计与体系结构的选择,运用恰当的开发工具编写程序代码,对软件系统进行测试与维护。

    ——嵌入式系统开发能力。理解主流嵌入式系统硬件架构,掌握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的基础知识及嵌入式软件编程技术,能够使用相关主流开发工具,从事相关领域嵌入式产品设计和开发,能按照设计要求完成相关的功能模块设计、编码、单元测试和调试等工作。

[主要培养环节]

     ⑴ 理论教学

     本专业课程由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方向选修课以及任意选修课四大模块组成。主要课程包括:信息技术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基本原理、局域网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网络安全与管理、TCP/IP协议与网络编程、网络测量与优化、系统集成项目实践等。

    ⑵ 实践教学

     本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道德修养与文化素质教育、IT职业素养与礼仪训练、社会实践、认知实习;实验课程、课程设计、学年设计;专业素质拓展、大学生科研项目、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到企事业单位、专业IT公司或者政府部门从事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组织实施与管理以及网络系统的运行维护、技术保障与服务;各类Internet应用服务的安装与配置;面向应用领域的网络系统软件设计与开发;计算机类各专业相关的IT方面的工作,例如网络技术与产品研发、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网络产品销售等。或继续学习并攻读更高层次的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