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特色
 

1、团队设置特色

    团队的主要成员一方面是信息学院网络与通信工程系教师,另一方面团队中一半左右教师同时为学校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工作人员。校园网络中心负责全校的计算机网络建设和管理。教师直接参与网络建设和管理,使得“双能型”教师得到了本地化的培养,2012年本团队在信息中心兼职的教师全部被评为校级“双能型”。本团队中的核心成员,均在信息中心担任重要工作,这些教师同时也是网络工程专业的骨干教师。

    团队紧紧围绕网络工程的研究方向,敏锐地把握网络方向上的最新研究点,注重实践性,秉承踏实求真的工作作风,团结协作,以教学为导向,将信息化建设工作与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密切结合,加强团队的队伍建设,促进专业建设。目前,团队已经在省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正在向“省内先进,国内不落后”的目标努力。

    团队以老、中、青结合,年龄结构、学科知识、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团队成员富有活力,团结合作,开拓创新,脚踏实地,使团队具备了必要的和长久的发展条件。

2、专业建设特色

    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与考察,结合自身的特点,网络工程团队逐渐形成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分类培养为途径,以实践教学为突破口,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工程应用性网络人才的教育理念。在专业建设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模式及人才评价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体系及教学方法与手段,通过校企结合、校企合作等多种途径拓宽人才培养途径,从根本上提高毕业学生的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以及人文素养。在人才培养目标上,以工程应用性为出发点,培养具有广泛市场需求的高级网络技术人才;在教学改革上,面向应用、面向工程,以最新的网络技术为背景,将国际公认的专业技术认证课程列入教学计划,以更好地培养计算机网络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团队坚持开展并有一定规模的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导的活动有: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型竞赛、暑期小学期制、课程实验、实验课程、课程设计、学年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其中,学年设计是信息学院本科专业特有的实践教学活动。

    团队一直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新模式的研究与讨论,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和改革。团队建设期间,已经成功获批为网络工程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网络工程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3、课程建设特色
    网络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实行公共课平台、专业基础课平台和方向课程并重的培养模式。方向课程分为嵌入式系统应用与开发、网络系统与集成、软件开发三个方向,每个方向分别设置5门课程。这样分层次、分类别设置的目的是让本专业的学生在掌握网络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某个方面学习得更深入。大多课程开设了实验课程,除了每学期12门课程设计外,每个方向还设置了学年设计,使得课程的实践环节具有四年为一体的整体性。由于实验室资源丰富,一门课可以在几个实验室中完成实验内容。例如,计算机网络课程的实验需要用到综合布线实验、Internet(局域网)组网实验室、系统集成实验室,使学生具有系统的、立体的实验感受。课程的教材遴选经典国内外知名计算机、网络类教材,遴选了实验指导书,并自行编写一部分教材和实验指导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