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毕业实习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毕业实习大纲

毕业实习名称:本科专业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类别: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周数:6周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

先修课程:全部专业课程

一、毕业实习目的和任务

    通过本次毕业实习,使学生巩固、充实四年学习的理论知识,锻炼和增强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使学生充分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需要,强化网络工程的设计、实施、管理或者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等实践技能,达到“验证知识,了解社会,优化素质,提高能力”的目的。

二、毕业实习内容、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毕业实习内容:

    1.了解本专业范围内的现代企业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及具体业务;

    2. 训练学生从事本专业工作所必须的各种基本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

    3. 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学生所学理论知识系统化。

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1.软件开发岗位

    (1)掌握主流软件开发模式、技术和建模工具的使用, 培养学生能够应用软件工程的思想进行业务需求分析和架构设计的能力;

    (2)掌握常用数据库管理系统和SQL语言的使用, 能完成数据库逻辑模型与物理模型设计, 培养学生数据库分析和设计的能力;

    (3)掌握常用编程语言的使用, 能够跟据软件项目开发进度和任务, 完成相应模块编程与测试,培养学生程序设计能力;

    (4)通过团队协作进行系统开发,培养学生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

    2.网络及无线岗位

    (1)能够根据信息系统体系架构配置、维护主机及网络基础通信平台等硬件设施的安全、配置、维护网络应用系统的安全、进行病毒防范、入侵检测与防御, 并具备应急事件的处理技能,培养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2)能够按照信息系统整体架构的要求, 培养学生进行信息系统安全性管理维护、部署安全策略等能力;

    (3)掌握包括局域网协议、广域网协议、TCP/IP协议、网络安全协议、网络管理协议以及其他网络应用协议的工作原理, 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协议分析、测试与验证等方面的能力.

三、时间和地点安排

毕业实习准备和动员阶段:第七学期第13-15周

毕业实习实施和督察阶段:第七学期第16-20周

毕业实习验收和成绩评定阶段:第八学期第14-15周

毕业实习地点为信息学院校内外实习基地。

注:以上时间将根据学校安排适当调整。

四、毕业实习方式、方法与手段建议

    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以下方式:

    1. 集中实习:学院联系实习单位,安排指导教师带队,集中进行,凡集中安排实习,不允许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

    2. 委托实习:在实习条件较好、指导力量较强的情况下,可委托实习单位全面指导,学院派教师巡回指导,协助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和技术指导;

    3. 与科研项目结合进行实习:对经费比较充足、又能够完成实习目标的科研项目,可以将实习任务与科研项目结合起来,由课题负责人指导,同时保证学生有一定的时间在生产第一线实习;

    4. 自己联系实习点:允许学生自己联系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实习单位自主实习,但需个人提出申请,经学院批准后防可实施。

五、与其它教学环节之间的关系

    实习是教学实践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理论教学、实验、见习以及社会实践等其它教学环节共同培养从事本专业工作所必须的各种基本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引导学生深入社会,理论联系实际,获得实际工作的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掌握和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通过实习检验学校的办学思想及培养规格,及时获得反馈信息,不断改进学校的教学工作,提高教育质量。

六、毕业实习质量标准

    考核成绩参照实习单位鉴定以及学生个人的实习记录、实习报告,实习表现等进行综合评定,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成绩及格及以上者可获得相应的实习学分。

    优: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所学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在考核时能比较完满地回答问题,并有某些独到见解。实习中无违法乱纪行为;

    良: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在考核时能比较完满地回答问题。实习中无违法乱纪行为;

    中: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的总结,考核时能正确回答主要问题。实习中无违法乱纪行为;

    及格: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够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考核时能基本回答主要问题,但有少数错误。实习中无违法乱纪行为;

    不及格:未达到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马虎或内容有明显错误。在考核中主要问题不能回答,或有原则性错误。实习有违法乱纪行为。

七、毕业实习报告要求

    在毕业实习结束后,按照《滁州学院实习教学管理暂行规定》,每个毕业学生需要进行总结,并认真填写《滁州学院毕业实习总结及鉴定》,内容包括毕业实习时间、毕业实习场所、毕业实习过程、毕业实习具体工作、毕业实习心得感受以及对整个毕业实习过程的各种建议与意见等。

八、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办法

    1. 学生必须提交实习报告、实习总结鉴定表、实习单位或指导人员的鉴定或证明方可参加考核;

    2. 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评定实习总结成绩,并由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生个人表现写出综合鉴定,包括政治表现,学习及实习情况等;

    3. 实习总成绩=指导教师评定成绩×0.3+答辩成绩×0.3+实习总结成绩×0.4

    4. 实习不及格者,须重新实习,经费自理。学生在实习期间请假、缺课的时间达到一周或以上者,根据情况令其补足或重新实习。

九、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1] 佛罗赞, 莫沙拉夫著, 刘艺等译. 计算机科学导论.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9.

[2] 何钦铭, 颜晖. C语言程序设计.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

[3] 余孟尝.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简明教程.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

[4] 严蔚敏, 吴伟民. 数据结构(C语言版).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7.

[5] 邵志清, 虞群慧. 离散数学. 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3.

[6] 唐朔飞. 计算机组成原理(2) .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

[7] 谢希仁.计算机网络(5).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

[8] 施伯乐, 丁宝康, 汪卫. 数据库系统教程(3).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

[9] 汤子瀛, 哲凤屏, 汤小丹. 计算机操作系统. 西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9.

[10] 钱乐秋等. 软件工程.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9.

十、保障措施

1. 制定详尽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列出工作重点;

2. 成立实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院负责人、指导教师、教研室负责人等组成,全面负责实习工作。妥善安排指导教师,确定实习方式;

3. 定期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检查,保证实习质量;

4.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注重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

十一、注意事项

1. 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应听从实习教师的指导,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一切规章制度,特别要遵守实习单位的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实习过程中时刻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

2. 自觉遵守和维护社会法律、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爱护公物,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努力维护学校荣誉和树立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3. 按实习教学大纲、实习工作计划的要求和规定,认真地完成任务,重视在实践中学习,做好实习笔记,按时完成实习作业,写好总结鉴定;

4. 加强组织性、纪律性,服从领导,严格遵守如下各项规章制度:

⑴ 参加集中实习的学生往返实习地点应集体行动。学生实习期间不得外宿,也不得擅自单人外出活动。实习期间一般不得请假,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取得证明,经指导教师批准,否则按旷课处理;

⑵ 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公共财物,节约水电,注意保持公共卫生;

⑶ 严禁打架斗殴,违者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严重违法者,交当地司法部门依法处理;

⑷ 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安全、保密、操作规程。借阅文献和资料,必须妥善保管不得丢失;任何图表和数据未经实习单位允许不得摘录、引用。对违反本条规定造成损失者,要追究个人责任;

⑸ 尊重实习单位指导人员的指导,虚心向他们学习,主动协助实习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⑹ 妥善保管实习报告和实习总结鉴定表,实习结束后交给指导教师。

编制人(签字): 审核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