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与无线网络实验室/无线传感网络实验室创建于20099月,是省级网络工程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重要实验室之一。

实验室按照“集成、开放、创新、管理”的指导原则,采用全球先进的CiscoH3C等厂商的网络设备,在无线网络规划、无线网络互连、无线网络测试与优化等方面开展教学。通过实践使学生掌握无线网络设计的基本方法,熟练掌握先进无线网络设备的配置与管理,具备异构网络互连的能力,能够运用测试软件检测无线网络性能,根据相应的测试结果对无线网络进行优化,并初步拥有构建和运维大、中型无线网络的综合能力。

实验室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开展无线网络设计、无线网络部署、无线网络测试以及无线网络协议编程等多方面的实践教学活动。可开设的实验课程有 “局域网技术”、“无线网络技术”、“项目集成与实践”、“计算机网络”及小学期实践、课程设计、学年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活动。

实验室还面向社会提供无线网络方案设计、无线网络运维、无线网络测试与优化及相关培训服务,可为H3CS-WLAN认证培训提供支撑。

实验室配置CiscoH3C两个厂商的设备等,使学生在了解产品差异性外,进一步掌握各厂家设备的互连操作,具备配置大、中型异构网络的能力。

设备名称

设备型号

数量

单位

无线网络系统

H3C WX-3024

1

网络测试仪

TESTER PRO+DTS-LT+MFM+OPV-WGA-

1

数字式电缆分析仪

DTX-1800

1

局域网透视包

*

1

无线网络测试设备

AiCheck WI-Fi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