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测量与优化实验室/组网技术实验室实验室创建于200811月,是省级网络工程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核心实验室之一。
实验室按照集成、开放、创新、管理的指导原则,采用全球先进的JuniperCisco等厂商的网络设备及在业界受到广泛认可的Fluke测试仪器,在网络规划、网络互连、网络测量与优化等方面开展教学。通过实践使学生掌握网络设计的基本方法,熟练掌握先进网络设备的配置与管理,具备异构网络互连的能力,能够运用测试仪器检测网络性能,根据结果优化网络,并初步拥有构建和运维大、中型网络的综合能力。

实验室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开展路由、交换、VoIP以及IPv6等多方面的实践教学活动。可开设的实验课程有 “局域网技术路由原理与技术交换原理与技术网络设计与优化计算机网络及小学期实践、课程设计、学年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活动。

实验室还面向社会提供网络方案设计、网络运维、网络测试与优化及相关培训服务,可为CCNA/CCNPRedHat等认证培训提供支撑。实验室还可以在分布式计算、虚拟化与云计算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目前承担省教育厅、学校等多项科研课题。

实验室还配置其它主流厂商的网络产品,如H3C、中兴以及锐捷等,使学生在了解产品差异性外,进一步掌握各厂家设备的互连操作,具备配置大、中型异构网络的能力。实验室设备总值约381万元,主要设备如下表所示:

设备名称

设备型号

数量

单位

Cisco 三层交换机

3750G-24TS-E

7

Cisco 二层交换机

2960G-24TS-E

14

Cisco 路由器2800

2800-SEC/K9

12

Cisco IP电话系统

MCS-7825-I1-IPC1

1

Cisco 无线网络系统

AIR-BR1310G-E-K9-R

8

Juniper 交换机

EX4200

6

Juniper路由器

J4350

8

Juniper IPv6路由器

M10i

1

H3C 交换机

LS-S3610-28TP

6

H3C路由器

RT-MSR3020-AC-H3

6

H3C SOHO路由器

RT-MSR2011-AC-H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