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信息人才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与金智教育、滁州电信、滁州移动三家企业联合建设,是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人才的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面向全校信息类专业群的所有学生和省内其他院校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基地以嵌入方式建在高校,采用“校内外结合”的形式,以校内各实践教学场所为主体,以校外合作单位的实习实践场所为辅。基地校内部分设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专业实验室和学校的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 ,校外部分设在合作交流较多、较为知名的3家企业。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作为人才培养中实践教学的重要依托,对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以共建共赢为宗旨,通过校内校外相结合,促进校企深度合作,提升实践教学水平,促进教学、科研与服务相结合,提升实现人才培养质量”。

二、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

将基地建成为支持信息类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实践平台,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的从业、创业能力;将基地建成为校企教师开展实践教学、技术开发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提升教师实践创新能力;将基地建成为各类资源的共享与开放平台,促进教学、科研、社会的密切结合;并在同类基地中发挥示范作用。

三、预期建设成果

1.形成一个立体交叉、整体推进、共建共赢的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并以此为基础形成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相关理论等。

2.校企共建共赢的校企合作模式与先进的建设管理体系

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理的校企双方管理体制;建有完善的合作形式与流程、规范的合作实施规程、科学的合作评价机制、科学的合作整改措施等一系列的管理档案与材料。

3.建成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实践教学平台

采取校内外结合的方式,以学生为中心,从时间、实践内容、实践设备等方面进行开放,形成较高水平的、符合工程实际环境的实践教学平台。在新建信息楼建设一个大学生实践创新实验室,支持学生的专业认证、知识竞赛、自主创业等各项活动。基地的专业实验室、校园网络中心和校外企业实习基地的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开放,计划实现每年100-200名左右的学生在合作企业进行认知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等活动。企业工程师参与校内实验室建设的规划、实施以及设备方案的制定等各项活动;通过与企业的资源与设备共享,实现优势互补。通过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使得绝大部分专业实践教学活动得到有效的开展。

4.支撑专业建设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包括毕业设计、学年设计、课程设计、实验课程、课程实验、认知实习等实践项目的内容设计。计划建成基于企业工程实践的项目库,项目均来自真实的工程实践、科研成果等。计划完善30门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计划校企合作编写实验教材2-4部,实践教学讲义20部。

5.一支优势互补的“双能型”实践教师队伍

借助于基地的校企合作平台,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相对稳定的专兼职相结合“双师结构”队伍。逐步扩大兼职教师数量并稳定在15-20人;建成拥有教授6-7人、副教授6-8人、兼职高级工程师和工程师8-10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40%以上,中职人员在50%左右;基地70%以上的专职教师至少可以从事网络系统集成、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嵌入式与物联网应用等某一个方面的实践工作。

6.一批能有效促进实验教学及基地发展的教学科研成果

与合作企业进行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合作研发项目5~8项,通过校企共建的形式建立实验室1~2个。合作申报校级和省级教研项目8~10项;合作编写实验教材2-4部,实践教学讲义20部;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发表论文30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