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工坊:信息学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干货多

作者:徐志红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383


2020415日,信息学院组织开展了第14期琅琊工坊——青年教师站稳讲台系列活动(5),围绕疫情下的在线教学开展研讨。工作坊上由徐志红副教授主持,学院督导组成员、青年教师(含线上3位)共17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首先青年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的线上教学情况,在平台选择上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泛雅平台、中国大学MOOC等;大部分教师精选了优质的线上课程教学资源,采用了直播授课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并在课程中设有互动环节、随时在线辅导答疑、网络学习激励,课后布置作业。同时,青年教师结合前一段的线上教学,提出了各自遇到的诸多问题,如电子教材、学生考勤、师生有效互动、学生刷视频、作业质量、需要硬件设备的实验如何开设等等。

根据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督导组组长王正山副教授分享了自己从“线上教学有抵触情绪”—>“线上教学尝试” —>“有效线上教学”的教学经验,采取了改家庭无线网络为有线网络、让同行教师和部分学生提前试听课程等多种手段,提出了做好基于OBE的课程规划以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徐志红副教授分享了学生笔记、限时互动、充分利用优质线上资源提升课程的深度和广度、线上小组协作学习等教学策略保障学生积极投入线上教学。邵雪梅老师交流了“助教制”在线上教学秩序保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工作坊上,督导组和青年教师讨论热烈,并就下一阶段线上教学、学生返校后课堂教学衔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青年教师陈杰博士说,“本次工作坊干货满满,老教师们教学经验丰富,线上教学投入精力、投入热情,精心设计线上教学过程,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同时,为我们青年教师的线上教学提供了很多实用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组织!”

琅琊工坊是由信息学院主办的的教师工作坊,近两年围绕教学PPT制作、实用教学策略、BOPPPS有效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程教育认证、板书授课与教案撰写等方面开展了十多场活动,在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信息学院督导特色活动之一。(通讯员:张志远)


终审人:张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