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之一厘,报之以醴】溪流潺潺,我亦潺潺

作者:尚纵飞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426

从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到牙牙学语……一直到现在长大成熟。在这段漫长的时光中,我从来都是生活在父母的照顾下。父母给了我生命,父母养育我长大,父母让我有了灵魂,父母让我有一个幸福的生活……我总想报答父母,却不知道从何下手?

在我成长过程中,我一直都是一帆风顺,我知道这绝不是我自己有多优秀,而是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起到的作用。我享受了太多太多。上学记得带伞,今天会下雨;多穿点衣服,你从小身体就不好;在食堂吃饭能不能吃好,咋看你又瘦了;身上的钱花完了吗?我再给你点儿,一定要吃好……一句又一句,一声又一声。那么多话,在我耳中却只有那么几句,可是又好像包罗万象,囊括了我生活的所有。

可能是越差劲的孩子越幻想独立,我想自己一个人扬帆远航。刻意地疏远,有意地躲避,故意地拒绝,沉默又寡言,无能而无为。这些对我的父母而言真是残忍又绝情,让我自己也压抑而痛苦。即使我为自己的生活规划再好,父母也能找到漏洞,为我的船只填上补丁,让我惭愧不已。有时候我真是崇拜父母,那么多的生活经验,我与他们比起来,就像萤火之光。我在想,是怎样的爱才能让粗心的父母对我这么细心。

父母总会包容我,无论我是对是错。但深知这点的我,却不想做错任何事。有一次,老师作业布置的非常多,我那时候很喜欢练字,所以写字总是追求质量,而对速度漠不关心。那次我熬夜了,那种感觉真是非常痛苦,毕竟那时我还小,从没熬过夜。头痛欲裂,随时都会睡倒,但我不能放弃,我一定要按时完成作业。父母见我一直不睡,劝我明天再写,但我死活不肯,没办法,父母一直在我旁边看护着我写,不时给我倒杯茶。我在父母的鼓励下写完了,写的过程真是痛苦,多少次?没有父母的鼓励我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我很惭愧,都是自己太固执,让父母也跟着操心。那一次,我知道自己做错了,所以我愿往后我不会再犯这种错误了。

父母的教育让我终生受益。自己一个人扬帆大海,好像非常了不起,但处处布满凶险。海风、海浪、暗礁、火山、绝境……风险无处不在,但我却没出过什么事。因为在父母的指引下,我总能找到合适的方向、有用的方法。父母就像灯塔一样,在黑暗中给我指引,让我能鼓起勇气,冲出迷雾。有父母在的地方,总像溪流一样,我是顺风顺水地启航。现在想想,我可能从来没到过大海,我一直都在溪流中争渡。哗哗的溪水中没有太大的风浪,涓涓细流,好像最适合我成长。的确,没有大风大浪,溪水的流速却绵绵不绝,从没有断绝过,而我的速度却越来越快。

这是我感受到的幸福,躺在小船中,小船随着溪水前行,偶尔有些轻微的摇晃,就像躺在父母的怀抱一样。恍惚间,我知道了自己一心想要独立的原因。我想照顾好自己,这其实是父母的愿望啊!顺风顺水,没什么不好,但我要学会去独自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用自己最光鲜亮丽的一面去告诉父母自己过的很好,让他们能安心享受我所带来的无微不至的照顾。

父母对我的爱,就像涓涓细流一样,无微不至,永不停歇。父亲,母亲,感谢你们细心的呵护!我要过的更好,让你们不再担心,这是你们最大的愿望,我要把这个愿望无限拔高,让你们永远幸福!你们对我的爱可以像溪流一样潺潺流淌,相信凭借我的努力,我也可以像潺潺溪流一样照顾你们!

终审人:江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