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之一厘,报之以醴】岁月蹉跎,你依然

作者:毛嘉豪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868

静候佳月,蹉跎已然,可你,依然是我心中的地平线,那条望眼就能看见的地平线。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变了,你的色泽褪去,褶皱也满在黄油油的额头上,而你的手指也更干练有力。记忆里,你是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冥冥中焕发着的是无穷的生机,仿佛燎原之星火,越海之征鸟,攀登之岩羊。你可以轻易的说走就走,畅游这片神州,你也可以端庄态度,细品书中黄金屋。可惜,再多的选择到最后,也只剩下围绕着我转,这一条选择。我的出现,你改变了很多很多。

你遍布身上的痕迹,是岁月蚕食的功绩,你低沉温柔的声音,是轮回见证的说明。没有什么比历历在目更清楚的了,我切身理解了你,我应该感恩的人。子在川上就说过,岁月不在回来, 你硕大的年龄让我措手不及,还没怎么发展起来,你就已经遍布沧桑。而我,确实往日的你,但似乎有些不同,是专属我的对你的感恩。

初小学,我还是个无知少年郎,到了高中,你便是担起了照看我的重担。我仿佛脚镣,将你紧拽在这片小地方,越来越明显的,是你的容貌。首先是身材上的改变,然后是穿着的改变,再接着,各方各面都改变了。慢迈的时光,倒映着刻蚀的痕迹,亲爱的人啊,感恩人从灰蒙的时钟里走了出来,带着热火的心走了出来。

终是到了分离之时,几个月后,我从电话里能听出你的声音,又发生了改变。多了几许温柔,也比高中更健谈了,说什么都是,好好好,但也明显听得出憔悴是添重了几分。一根薇草飘摇,找到了来时的路,便会长满两旁,而路的那一头,是秋日的枯黄。薇草不甘,也来到路的这边,尽力染绿。我此刻,怀揣抱负,如是子任赴湘乡求学那刻坚定,激动。

这颗心,是朝天的热火,波兰的音乐家肖邦留下了遗体送回华沙的遗嘱,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明主之恩。他们的热火,是传奇慢热的节拍。这被深藏在宝箱中的传世之宝,终于是潮水般涌动,向着心扉进军,以滋润为义务责任,灌溉心中绿田。

感恩是潜在的。岁月蹉跎,但是你,依然是最美的地平线。我跨过你,可以看到越来越广袤的田园,可以看到越来越深秀的天空,可以欣赏越来越多姿的生活···· · · · · ·感恩你,地平线,若不是你在这,我或许都看不到这些。

岁月蹉跎了你,但我能温热了你,让你不再受蹉跎之苦。亲爱的人,让我化为甘露,滋补你,拂拭你,亲吻你。    

终审人:江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