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之一厘,报之以醴】心之所寄

作者:李艳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335

  今年的冬天格外的冷,不知是在身在北边的缘故,还是身边少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心总是空落落的,似乎少了些什么。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算起来,我大概有三个月不着家了,每每提及家乡,思绪总会飘到她的身上,或是她在田地里忙碌的身影,或是她在厨房准备当天的晚饭时的背影,抑或是忙碌完坐在屋内看着微信聊天页面发呆的场景······

  前些日子好像是感恩节,虽是西方的节日,但并不影响我对她的思念,是有写点东西的必要了。

  昨天和她打电话,她断断续续问了我好些问题,无外乎衣食住行,接下来就是无奈的沉默,问起家里的情况,她似乎有些惊讶,还带着些许的激动,然后絮絮叨叨向我讲起家里的事,事无巨细,电话那头的她开心的像个孩子。

  什么时候她变成了这样呢?打完电话后我仔细想了想,好像是家里人离家那一刻开始的吧,有人外出,她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平时话不多的她絮絮叨叨的像个话痨;说的内容也是反反复复的那几句,却也不厌其烦。今年轮到我了,临开学前,她总是频繁的跑进我的房间,同一句话重复好几遍,在当时说不烦才是假的。

  其实她做的每一件事我都看在眼里,也都记在心里,临行前的包裹是她给我打理好,放假时的衣服也是她给我洗,平时缺什么、想要什么只要一则短信,钱似乎不久就会到位;妈妈总是爱得太细节,以至于等到细节不能忽视时我才发现她给我的爱;她的爱太过于小心翼翼,小心翼翼到偷偷去做。

  浮云终日行,游子久不至。”不知道你会不会倚着门边默念这句诗呢?

“遥知湖上一樽酒,能忆天涯万里人。”可是我的万里人里只有你,借着酒带来的微醺,有些话似乎不那么难以启齿,其实我早就想对她说:“妈妈,我爱你!”

  其实感恩节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看到那么多的感激视频,最想感激的还是她——妈妈,肉麻的话依然难以启齿,千言万语,千千感情汇成一句话,依然是:“妈妈,我爱您!在此,我向您深刻检讨,以往的种种错都在我,我依然思念着您。”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杜甫如是说,看来今晚也得打个电话呢!

终审人:江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