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王爱国:深度学习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

作者:教学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605

讲座题目:深度学习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

讲座时间:20191022日下午(星期二)16:10-17:30

讲座地点:YF3304

主办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王爱国,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工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开发项目。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2017年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Wrapper based gene selection with Markov blanket”被期刊Computer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评为Honored paper)。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授权2),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其曾撰写一篇英文学术专著章节,并参与翻译国外优秀教材一部。

内容简介:

近年来, 深度学习技术极大地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与产业变革,并成功地应用在计算机视觉、语音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医疗健康等众多应用场景,受到了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的密切关注。本报告将首先简要概述人工智能的历史及其对我们的日常生产和生活产生的影响;然后,介绍几种目前被广泛应用的典型深度学习模型(包括卷积神经网络,胶囊网络,递归神经网络和生成对抗网络)以及它们与认知科学之间的联系;接着,报告将介绍几类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创新型应用案例(例如,图像风格迁移、换脸、看图说话、机器写诗等)并讨论它们的实现原理。最后,结合产品和技术现状,报告将展望深度学习的发展趋势,以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终审人:江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