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写进心窝】母爱润无声

作者:陈传娟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126

活了半辈子的母亲,没有读过书,没有上过一天学,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人。但是,母亲教育我们兄妹的每一句话,细微之处蕴含着自己的人生智慧,凸显着自己的人格魅力,她的每一个做法都给我们兄妹树立了榜样。在我和哥哥心里,母亲就是爱的天使,她是伟大的、让人尊敬的、敬爱的。如今,母亲的每一句话也逐渐成为了哥哥教育自己下一代的教材。

母亲是一位勤劳的人,她用行动让我们兄妹感受到了勤劳的含义。每天晨曦母亲是家中第一个起床的,起床之后便到厨房为我们兄妹做饭。无论春夏秋冬,母亲都是始如一日,早早的为我们准备早饭,等饭煮好了才叫我们起床。她害怕我们睡不好觉,影响学习,所以每天早晨母亲都是自己先起来,无论昨天夜晚睡多晚,她都是家里最早起床的一个。母亲把饭做好了自己却不吃,她每天都是等我们吃完去上学后才和父亲一起吃饭。

母亲也是一个惜时的人。她把每天的时间都抓的特别的紧,早晨在家里拖拖、洗洗、擦擦等。下午又去地里劳作,因为田地里的活太重了,母亲的手早已磨出茧子了。母亲还利用夜晚的时间来做鞋、缝补衣服。在我复读那年,母亲在我们租的小房子里帮别人加工衣服赚取生活费,给我提供最好的营养保障。母亲经常一个人加工衣服到我放晚自习,有时候还会陪着我做作业到凌晨。由于长时间的低着头工作,母亲经常性会感到颈椎疼痛,两眼看事物也有些模糊。我劝过母亲不要再像这样做下去了,您的身体会累坏的,母亲却说我需要趁现在还能动时干两年啊!好供你们兄妹两上学啊,不能把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你爸爸一个人的身上。要不然我在这陪你伴读上哪弄钱啊?听后我潸然泪下。

母亲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媳。母亲嫁过来几十年,尽心尽力为我们的小家操持着。作为爷爷奶奶的长媳,侍奉公婆也是她每日必做的“功课”。村子里有子女与家里老人发生矛盾的事情发生,母亲经常前去劝说,调解关系。在我和哥哥面前,母亲总是说,人这一辈子谁没有老的时候呢,养儿为防老。奶奶年龄大了,有时候会说一些伤人的话语,但难能可贵的是,母亲不但没有怨恨奶奶,反而对奶奶更加孝顺,乡邻对母亲的做法也是称赞不已。

几十年的岁月就这么在母亲的身上过去了。母亲经历了苦难,同时也享有着幸福。母亲说这辈子能拥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感到很幸福,但我觉得,不是母亲拥有了我们而幸福,是我们因为有了母亲的关爱和陪伴才幸福。

终审人:江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