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灯光下的缩影

作者:孙月发布时间:2018-06-10浏览次数:442

岁月从来都是个一晃而过的东西,今天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了,那下曾经大家都以为无法抹去的伤痛,正在被这个社会保障经济制度日益完善的时代所平复。十年,仿若昨天,在汶川地震中很多孩子失去了自己的父母,这十年我不知道他们是忍受着怎样的苦痛存活着,而我很幸运在一个平淡且美好的家庭里不知不觉的长大了十岁,从小学到现在的大学。

而母亲,这个每个人提起来都有很多故事要说的人在这十年里为了付出了她的青春,她的耐心,她的包容以及她的艰辛。像美国曾任总统林肯所说:正如我之所有,我之所能,都归功于我天使般的母亲。

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个很幸运的孩子,这份幸运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家庭更来自我的母亲。听老一辈的说,母亲在生我的时候大出血,那时候医疗环境差,是母亲硬挺才挺过来的,这么多年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好,总是半夜里喊疼,我想这一切总是存在莫名的联系吧。这么多年也许是母亲双手布满的皱纹让我的生活丰衣足食、也许是母亲述说过往时眼角的泪水让我珍惜当下的美好、也许是母亲不嫌烦躁的叮嘱让我懂得人生规则。而在这些事物综合的环境里缓慢生长的同时,我才渐渐意识到我长大了而她变成了一个孩子。

记忆力尚且尤新的一件事便是:那年恰逢小学毕业考,成绩尚且优异的我备受瞩目,家里由于塌陷原因在外面租的房子,记得房子环境很简陋还是和别人一起合租。合租的伙伴是老家多年的邻居一对年轻的夫妇,日常吵吵闹闹恨不得把天给翻了,我们家也习以为常。要考试的前一晚,我的窗外格外的静只能听见一个平时对我严厉到从来都不敢跟她正面交谈的母亲的一句“孩子明天要考试,麻烦你们今天声音小一点”。那一瞬间我就泪目了,爱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它只是那么真真切切的存在你身边,爱是为了你愿意去请求改变别人,爱是在你安然睡去时为你偷偷做的一切。

就以考试这一点而言,我的母亲陪我度过了我人生中的每一次抉择。我十五岁的中考,十八岁的高考她没有一个是缺席的。细数这一路走来,我与母亲的故事,每一次从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母亲的台本就是目送着我们的背影,之后的几年、几十年,岁月都是这样无情,原来这个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还未经历过的生与死,而是我在微信的这头,妈妈在屏幕的那头。

母亲一直是个很刚强的人,但每次照顾我的时候却异常柔情,人生中有很多我抉择不透的东西,她都跟着我一起去解决然后给我希望的光。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也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每次我夸她又变漂亮了她的嘴角都会露出一丝嘚瑟的神情,然后笑嘻嘻的说一句:“那当然毕竟是你老妈!”

那一刻我希望岁月能够永远如此静好,希望所有我们所想的所爱的都能在心灵深处散发出耀眼的光,而她是光中的一个缩影。


终审人:季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