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征集2018年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的通知

作者:院实践部发布时间:2018-05-19浏览次数:1840

 各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和帮助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校级团队项目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201520162017级全体学生

二、总体思路

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助学、禁毒、防艾等为发力点,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团队赴全省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片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以及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团队深入农村、深入艰苦边远地区、深入少数民族聚集区等农村基层,开展各类政策宣讲和科技扶贫工作。

三、活动主题

共享新时代 实践出真知

四、项目选题类别

2018年,重点从以下选题方向进行立项:

(一)理论普及宣讲行动项目

一是重点在学生党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学员和学生理论类社团骨干中招募组建宣讲团,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二是开展依法治国宣讲活动,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国情社情观察行动项目

一是结合专业学习,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在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凝练出具有学术价值或社会影响的调查报告或学术成果。二是通过开展民风、民俗、语言文字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寻访传统文化继承者,以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入挖掘探讨传统文化的历史成就,以及在当代社会中所遇到的问题,向全社会倡导保护传统文化的理念。三是开展寻访优良家风家训调研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行动项目

走进革命老区、农村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重点覆盖安徽省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主动对接需求,围绕科技知识普及、发展规划、文化艺术合作、农业技术服务、资源开发、支教志愿服务等项目,发挥学生智力优势,为地方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服务基层的意识与能力。

(四)关注民生志愿公益行动项目

一是关注民生发展,结合老龄化与二孩政策、社会救助机制、社区居家养老、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以“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志愿公益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二是重点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乡(镇)、村、社区开展教育关爱志愿公益行动,以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为重点,组织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孝老爱亲等活动。三是艺术专业学生或文艺类社团组建团队,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社区、乡镇农村开展演出活动。

(五)美丽中国实践行动项目

一是深入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传、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二是深入学校、社区、街道、农村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普及禁毒防艾知识,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五、项目方案要求

(一)方案内容:基础信息(名称、类别、时间、地点、人员组成);实施方案(选题的意义、主要内容与目标、线路安排、预期效果)、附件(安全应急预案、经费预算报告)。团队名称统一格式为:赴***/***(活动内容)实践小分队,项目名称不超过15字。实践活动的主题应立足实际,从小处着手,切勿空泛。

(二)设计原则: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任务明确;形式新颖,视角独特,设计合理;思路清晰,计划周详,可操作性强;与所学专业结合紧密的项目优先予以立项。

 (三)组队形式:一般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组队参加,也可根据团队工作需要跨学院组队,但必须明确责任单位。团队设指导教师12人,领队1名,实践队员一般5人左右(特别重大项目可根据团队需要增加人数),名单确定之后,不能更改。

(四)实践时间:一般为7月、8月,实践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周。

 六、项目申报与评审

(一)各团队队长向所在团支部递交《滁州学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申报表》(附件1)、答辩PPT(时间5分钟,主要汇报内容:做什么、怎么做、优势、专业特色、创新性、预期效果),申报表和PPT命名格式为“行政班级名称-队长姓名-学号”,例如“物联网141-刘沛然-2014211637”。各班级汇总填写《滁州学院2018年暑期实践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并于61日之前将各团队项目申报表、答辩ppt及汇总表打包压缩(压缩包以“行政班级名称-2018暑期实践”命名)发送至院学生会实践部吴新志(QQ452805328

(二)院团总支组织相关评审人员对各团支部的项目方案进行初审和现场答辩。

 ①初审:61-2日,院团总支学生会实践部将从各班级的项目方案中,评选出院级一般若干,院级重点项目25个(视申报情况确定,严禁以兼职作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将不予以立项)

 ②现场答辩:6318:30,院级重点项目队长至逸夫楼(地点另行通知)参与现场答辩,院团总支将遴选10-15个校级重点项目。

 七、相关要求

(一)各团队申报项目时要把安全预案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计划和安排。对于没有详尽可行的安全预案的项目,将不予评审。

(二)鼓励各团队积极吸纳社会优质资源,与有关单位开展深入广泛合作。对于已经获得有关单位赞助的项目,学校给予优先安排。

(三)各团支部要广泛动员,精心设计,从实际出发,组织好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方案征集活动。

 八、几点说明

(一)校团委统一给校级立项团队制作队旗1面,服装5套。

(二)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向校团委提交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及实践照片、视频等资料,校团委组织相关评审人员进行评比(拟分类别进行汇报答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拟评选优秀实践团队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若干,并分别给予1500元、1000元、500元、300元奖励。

(三)未按照申报方案开展实践活动的、或敷衍了事的将取消立项资格。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

2018518

附件一:滁州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二:滁州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