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方纯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959

各班级: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根据省教育厅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关于开展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皖教秘〔2018〕29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诚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等活动,教育引导受助学生以诚立身、知恩感恩、励志成才、回报社会。

二、活动时间

2018年5月7日—6月5日

三、活动参与对象

全院大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院级活动安排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地点及参与人员

“诚信、感恩”征文比赛

5月10日-20日(全院学生)

“诚信还贷 惠及你我”诚信教育报告会

5月16日晚7点 逸夫楼4208(全院助学贷款学生)

资助委员工作座谈会

5月18日晚7点 逸夫楼4208

2017-2018第二学年受助学生座谈会

时间、地点待定,(学院获得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等受助同学)

开展诚信问卷调查

5月7日-5月31日(全院师生)

诚信、感恩、励志图片展

5月10日-6月5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公共平台)

“感恩于心,诚信于行”主题升旗仪式

2018年5月28日(全院学生)

“诚信校园 筑梦你我”国家资助政策知识竞赛

5月15日—5月30日(全院学生)

诚信感恩为主题的好书推荐

5月7日-5月31日(全院师生)

“立诚于心 守信于行”演讲比赛

5月19日晚7点(各班资助委员及班级代表)

“感恩传递温暖,诚信助力梦想”诚信知识普及活动

2018年5月16日(全校学生)

以“感恩于心 诚信于行”为主题的PS设计大赛

2018年5月20日(全校学生)

   (二)班级活动安排

1、讲诚信·召开诚信主题班会

班级召开“悦享青春 筑梦前行”主题班会(学习料在实践QQ群中下载),通过全体学生的参与,培养学生诚实守信意识。

2、观诚信

观看主题教育宣传片。各班级资助委员组织班级同学观看“贷款助学,信用助人”和“梦醒时分”诚信教育宣传片(在信息学院资助工作QQ群共享文件中下载),帮助学生了解征信体系及还贷相关知识,树立诚信意识。

“诚信 感恩”好书推荐。根据学院推荐的“诚信 感恩”为主题的教育影片和书籍,利用晚自习时间,以好书推荐会的形式进行诚信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重信用、守承诺、知感恩的良好道德品质。

3、行诚信·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

各毕业班班级资助委员要认真组织贷款毕业生开展诚信和金融知识教育,讲解还款流程。要向办理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毕业生发放《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附件1)和《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付宝使用指南》(附件2),并要求他们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网站办理毕业确认手续。要向办理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发放《安徽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附件3),并要求他们登陆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官网生源地助学贷款在线服务系统进行毕业确认。

4、树诚信·评选“诚信自强之星”

各班级在班级内部认真开展自强之星的评选活动,评选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自强不息、诚信做人的优秀学生两名,并将《滁州学院“诚信自强之星”推荐表》电子档和纸质档在2018年5月25日前交到学院方老师处(QQ:281657167),学院将进行统一评选与表彰。

五、评比总结

诚信教育活动结束后,各班级于6月1日前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活动总结报至方纯老师处(电子稿发至:281657167@qq.com),总结材料包括:班级开展活动的具体时间、宣传形式、活动内容、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等,要求短、实、新,一般不超过1500字。请同时报送《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6)。

学院将以各班级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征文比赛组织参赛和最终获奖情况为重要参评因素,评出最佳组织奖5名,予以奖励

六、工作要求

(一)各辅导员、班主任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要求并严格落实,组织学生结合班级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

(二)各班级积极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及时发送活动新闻稿,利用微信、QQ、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对资助政策和诚信、感恩中华美德进行宣传,活切实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者相结合。

(三)各班级在活动中注意加强活动资料的整理和总结,并按照规定时间统一报送学院。

附件1: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pdf

附件2: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付宝使用指南.pdf

附件3:安徽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doc

附件4:诚信征文格式要求.docx

附件5:滁州学院“诚信自强之星”推荐表.docx

附件6:2018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5月15日


终审人:方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