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8年信息学院大学生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技能竞赛的通知

作者:史小勇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567

各系室、班级:

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技能竞赛旨在提高大学生电路基础、单片机原理和嵌入式类课程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大学生软、硬件系统综合应用能力,运用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进一步推动单片机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现决定举办2018年信息学院大学生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信息学院全体在校师生

二、比赛内容

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技能竞赛采用“最小系统板+功能模块”的组合方式完成竞赛。其中,最小系统板分为A、B两类平台,竞赛A类平台:包括STC12C5A60S2单片机(51内核)、MSP430F149单片机、ATmega16 单 片 机 和 PIC16F877A 单 片 机 ; 竞 赛 B 类 平 台 :STM32F103ZET6微处理器。

功能模块由输入、输出设备组成,包括键盘,传感模块(数字或模拟信号),LED,LCD,数字或模拟输出信号控制单元,电机驱动等应用模块。

学生需要根据任务完成硬件搭建和软件代码的编写,比赛提供相关硬件技术手册、编程软件和其他相关调试工具,但不提供所用开发板例程(特殊设备驱动程序在赛题中给出),通过竞赛培养学生独立开发的能力。

三、比赛安排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4月15日,请有意向参赛的师生加入QQ群:单片机@chzu,365774213,同时提交《报名表》和《报名汇总表》至史小勇老师邮箱(sxy@chzu.edu.cn)。

2、竞赛时间:暂定2018年4月18日

3、竞赛地点:信息楼508

四、竞赛规则

1、竞赛题目当场给出,竞赛时长4小时;

2、采用两人一组,自由组合,在开发板上共同实现要求的功能;

3、参赛队员不能携带任何类型的通讯工具;

4、比赛成绩根据现场作答情况给分。

特别要注意,参赛学生只能携带诸如书、手册等纸质参考资料,不能携带 U 盘、软件、手机、智能设备及电子档材料,违者取消参赛资格。

五、竞赛平台资源

单片机最小系统、STC单片机、发光二极管、数码管显示、蜂鸣器鸣叫、继电器通断、矩阵键盘、独立键盘、DS18B20、1602液晶、DS1302、模数及数模转换、直流电机、步进电机、EEPROM、超声波传感器、LCD12864、红外遥控器、红外接收头、热敏电阻、光敏电阻、TFT液晶屏,具体联系指导老师。

六、奖励办法

1. 根据有效参赛作品的数量设置奖项,各级别奖项不超过如下比例: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秀奖若干。

2. 对获奖的优秀项目优先推荐参加省赛。

3. 学生省赛获奖奖励政策参看《滁州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校政教[2015]68号)和《滁州学院学生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实施细则》(校政学工〔2017〕3号)。

4. 对省赛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根据《滁州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校政教[2015]68号)给予相应的指导工作量。

附件1:报名表.doc

附件2:报名汇总表.xls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4月10日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