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张元玉:基于协同干扰技术的无线网络物理层安全性能分析

作者:杨斌发布时间:2018-03-24浏览次数:653

时间326日上午9:00-11:00(周一)

告地点:信息楼x408

告人介:

元玉博士,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大学院大学情科学研究科助教,西安子科技大学取得学士和士学位,日本公立函未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物理安全,物网以及区块链,在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等期刊上表多篇文。

报告摘要: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无线智能设备的广发普及,无线网络成为人类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由于无线传输媒介的广播特性,无线信道上的信息传输极其容易遭受窃听攻击,致使安全传输成为无线网络中的重要问题。现行的无线网络安全传输机制一般基于传统的密码学,利用安全密钥以及复杂的加密算法将信息明文加密成信息密文,从而保证任何没有密钥的一方无法破译所传信息。然而,基于密码学的机制被证明具有安全性相对较低,开销相对较大以及密钥管理复杂等缺点,使得其很难适用于安全性能要求高,计算能力和资源有限的无线网络。为解决这一问题,利用无线信道和噪音的随机性来保证无线信息传输安全的物理层安全技术近来被提出和广泛研究。该技术无需依赖密钥和复杂的加解密算法并且能够保证信息传输的永久性安全,因此被研究者认为在未来的无线网络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本研究旨在利用物理层安全中较为典型协同干扰技术来保证无线网络信息传输的安全,并通过大量的理论分析来研究无线网络的物理层安全性能。








终审人:张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