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学雷锋”志愿活动服务月的通知

作者:信息学院团总支发布时间:2018-03-11浏览次数:458

学生会、各团支部:

20183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动员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动我院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通知》(校青字【20182号)文件精神,信息学院团总支决定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二、活动时间

20183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雷锋精神宣传教育活动

学生会、各团支部、青年志愿者组织要结合实际,围绕“宣传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发动学生党员、团学骨干带头学雷锋,重点策划开展“学雷锋”活动,形成示范效应,唱响弘扬雷锋精神主旋律。通过集中开展雷锋精神学习报告会、座谈会、宣讲会、主题演讲等活动,引导大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迅速在全校掀起“学雷锋”活动的高潮,不断形成学习雷锋、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二)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各团支部、学生会、青年志愿者组织要结合实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活动:

一是在校内广泛开展环境美化、校园文明宣传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大学生文明自律意识,促进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

二是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敬老院、孤儿院,为社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等提供生活照料、爱心支教、文艺展演等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务工者子弟、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等困难群体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艺术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要结合学院特点,发挥阵地效用,强化队伍建设,着重在深化结对帮扶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关爱行动深入开展。

三是结合“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323”世界气象日、“325”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等公众主题活动日,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开展植树护林、环保宣传、节能减排、结核病防治宣传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和预防意识。

四是开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主题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围绕道路交通安全,组织交通文明志愿者在校内校外重要交通路口、路段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交通行为。

五是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行动,运用网络开展文化宣传,传播文明上网文化,引导青年大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着力引领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风尚。

(三)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

各团支部要积极发现、培育和树立一批志愿服务典型,加强示范引领,根据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大力宣传他们的高尚风范和优良品格,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大学生争当雷锋精神新时代的传人,在全院掀起学道德模范、见实际行动的热潮,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影响。

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注重实效。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活动的引导,务求取得实效。

(二)突出主题,贴近实际。各团支部、学生会、青年志愿者组织要紧密围绕主题开展活动,突出重点,精心设计,形成合力,在全校范围内弘扬雷锋精神。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团支部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及各种宣传渠道,紧密围绕主题,对开展情况进行全面集中报道,对典型工作和特色活动及时总结,统一宣传

(四)及时整理,做好总结。各团支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方案,并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集体的事迹材料上报。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

                                             201833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