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滁州学院关于加强冬春季节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院学工办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206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冬春季节是流行性感冒、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流脑、水痘、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猩红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也是食品安全事故的易发季节。近期我国多地发生流感疫情、校园结核病呈现多发态势。为加强我校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事关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和学校稳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校防控工作,各二级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强化预防控制措施

(一)落实“四早”措施

早发现:各学院、各部门发现师生有发热、流涕、咽痛、咳嗽、呼吸困难、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要督促其及时就医。班主任、辅导员对因病缺课、缺勤学生实行登记、追踪制度,及时发现、报告可疑病例。对同一班级、宿舍学生短期内出现多例相似症状的,要在24小时内报告二级学院负责人。有确诊病例时,需开展以系、班级或宿舍为单位的排查措施,发现新病例需及时报告本学院负责人。各学院与校医院保持信息互通。校医院在学生就诊时要加强传染病的识别能力,做到病人的早发现、疑似病人的早确诊。

早隔离:对确诊、疑似、可疑病例的早期症状者,根据传染病防控要求,需立即采取隔离措施,确保其他学生不与之接触。必要时对与病人接触人员进行相应隔离。

早报告:任何一名师生员工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病人时,均有义务以口头、书面、电话等方式向校医院、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等报告。相关单位在接到报告后,迅速报告校医院。校医院电话:会峰校区3510017、琅琊校区3511017、院长办公室3512053。一般要求2小时内,越快越好。

早治疗: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可疑病例的早期症状者,及时将病人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或在家隔离治疗,同时在滁州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对病人所在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发生大面积疫情时,可对与病人接触的其他人员进行预防性投药,根据实际情况启动《滁州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二)一般防控措施

1.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传染病管理工作制度,主要包括晨检、疫情报告、卫生清扫、食品卫生管理、公共场所消毒和师生定期体检等制度。在完善制度的同时,积极有效地实施常态管理,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阻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防止在校内流行和暴发。

2.提高防控意识。学校医护人员、班主任、辅导员等要教育学生出现传染病可疑症状或被确诊为传染病后应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并坚持规范化治疗。如学生或教职工被诊断为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应按规定立即转诊到市指定医院,必要时进行隔离治疗。在治愈或排除传染病前、学期开学前,不得来校上课或从事工作。校医院要加强门诊发热病人的监控,认真做好发热病人、结核病人的管理与治疗工作。

3.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后勤部门要集中力量对学校环境卫生尤其是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宿舍、自修室、食堂等公共和生活场所进行彻底的清扫或消毒,确保整洁、干净和卫生。做好公共设施和公共用具的清洁和消毒工作,特别是卫生死角、厕所卫生和粪便处理工作。定期保持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的开窗换气。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保持办公场所的卫生保洁工作。学生处、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4.落实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后勤部门需切实落实学生食堂的食品采购索证、进货查验、台帐记录、食品贮存、加工、供应、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管理工作,确保关键环节安全可控。保障饭菜的保温供应。建立严格的安全保卫措施,加强学校水源、食堂等重要部位的管理。采用二次供水的水箱或蓄水池实行专用并加盖上锁,落实师生饮用水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定期水质检测等管理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严防各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严禁非食堂工作人员进入食堂食品加工操作间及食品原料存放间,完善各类安保设施,严防污染或投毒事件的发生。加强校内经营户经营食品的安全监管,定期邀请食品卫生监督部门和工商管理部门来校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和监督。

5.严格校园管理。保卫部门要控制外来人员和车辆随意进出校园,坚持凭证出入和来访登记等制度。后勤部门要加强校内各类房屋管理,及时掌握各类流动人员的健康状况。校内严禁饲养家禽。食堂在本地禽流感疫病发生期间,不得购买和出售禽类食品。

6.加强安全教育。各学院、各部门要通过健康教育课等多种形式,向师生员工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提高师生对传染病的认知水平。重点教育并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吃不洁、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包装有涨包或破损的食品,不购买或进食无证饮食摊点售卖的食品以及“三无”定型包装食品;勤晒衣被,注意个人卫生,不喝生水,有病及时就;避免接触禽类或前往家禽的场所,接触禽类及禽类粪便需彻底清洗;不要到疫区出差旅游。

7.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引导师生员工要多参加户外运动,保证正常的体育锻炼时间,适当增加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患病机率。

8.加强督促检查。对传染病的预防、治疗、控制和疫情报告等管理措施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

滁州学院  

2018111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