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信仰对话】青春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作者:梁小兰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714

                                                ——不负众望,一直在路上

世界上美丽的东西千千万万,却没有一样比青春更为美好,世界上珍贵的东西无穷无尽,却没有一样比青春更奢侈。青春,一个亘古不变被人歌颂的话题——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这个美好的年纪,我们是一簇蒲公英,正飞向不同的方向,也有无尽的可能。

青春这个词可以和很多词搭配,有人选择奋勇拼搏的青春。这样的人是和时间赛跑的,他们不容自己有任何的懈怠,以严格的要求对自己的每时每刻,他们用理想为自己引航,用汗水为自己铺路,用别人不努力的时间去刻苦。这样的人不是愚人眼中的傻,而是他们更知道什么年纪该做什么样的事。

相反,还有一种人选择了放荡不羁的青春。他们觉得再不疯狂就老了,所以这类人也是在和时间竞争。他们做尽所有以为足够疯狂的事,觉得这样才能把青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对于这样的选择,对于我们现在这样的成年人来思考,觉得不再应该只是单纯的批判精神,大器晚成的人也大有人在,只是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追求不同。

青春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词,或许明媚,或许阴暗,但是绝对不能否定任何一种现象。

由此我想到了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了一段极有文采、极富人生哲理的话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由此我们都深深的记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196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15岁时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至1975年10月。这段知青岁月 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青春时期一个重要的蜕变过程。可见习近平总书记选择的是奋斗的青春,因为他说到的也做到了。他当之无愧的成为我们现代青年学习的榜样。

对于艰苦的岁月,我们可能没有太多的体会,也不能感受到生活的恶意感。高中时期我读了一本书《平凡的世界》路遥所著,在这本书中描绘了太多让人落泪的场景,由衷的敬佩几位主人公在成长经历中对于各种苦难的不低头,抗争到底的精神。品读这本书,我对生活与苦难有了更深的认识,由衷的敬佩孙少平兄弟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那个平凡的世界却孕育出了这样不平凡的人,这让我想到了一句话,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即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即不简单。

反思当今社会那些好吃懒做的年轻人,实在是惭愧。官二代,富二代,啃老族,这些人实在令人痛心。一些人遇到一点困难就自暴自弃,轻视生命,丝毫经不起生活的小小考验,典型的温室里的花朵,实在可悲。因此我们应该学习那种自立自强,奋斗进取的精神,做一个有价值的人。最后,以路遥先生的一句话来结束: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无休止的奋斗,只有认定了目标,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我想这本书中的人生历练过程应该与60年代的艰难岁月有很多的相似,把自己锻造成一个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这一首共青团团歌,唱出了祖国和社会对我们的希望。

不负众望,一直在路上,新时代的年轻人,愿我们能用有限的青春,书写无尽的光荣历史。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