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施晓秋:“新工科”背景下地方本科院校网络工程专业的挑战与应对

作者: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807

讲座题目:“新工科”背景下地方本科院校网络工程专业的挑战与应对

讲座时间:2017911日下午4:10

讲座地点:信息楼321

内容提要:

伴随云计算、物联网、软件定义网络等新技术的发展,以互联网为主载体、大数据为新动能、“互联网+”为突破口的新一轮经济与产业革命,网络系统的功能与架构、管理与运维正在发生重大变革,由此引发网络工程人才需求的转型与升级。地方院校网络工程专业面临严峻挑战与重要发展关口,如何建立一种与时俱进、持续更新、动态适应的网络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与机制,本报告提出了“网络工程专业产教融合与校际协同共同体模式”,拟通过高校间的合作,通过高校与行业企业的协同,构建优势互补、项目共建、成果共享、利益共赢的网络工程人才培养共同体,以因应新需求、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

主讲人简介:

施晓秋,教授,浙江省教学名师,温州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曾任教务处处长。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工程教育分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常务委员、ACM(中国)SIGCSE分会副主席、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浙江省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地方院校新工科建设工作组成员、浙江省新工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等。

主持“网络工程”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网络基础”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网络工程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网络技术》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暨“十一五”国家级本科规划教材等省部级(含)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4项;主持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主持完成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共同委托的《全国高校网络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指导意见》。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


终审人:张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