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对“随机考试”改革建议

作者:马良发布时间:2015-01-19浏览次数:149

1月17日,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大一、大二学生代表座谈会,就本学期期末试行“随机考试”改革听取意见与建议。院党总支书记王诗根与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科研秘书、教务员和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30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辅导员马良老师主持。

信息学院为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风建设,从本学期期末考试开始,推出“随机考试”改革举措,率先在大一、大二学生中试行。期末考试期间,学生只知道他们要考哪几门课程,具体何时考何种课程,则无从知晓,期末考试安排表上也仅用“课程一”“课程二”来代替。此举旨在引导学生加强平时学习和考前复习,诚信考试,以考风促学风,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为配合这次考试改革,信息学院进行了精心布置和安排。一是通过主题班会、新媒体等方式,向全体学生倡议“认真学习,诚信考试”,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营造良好的期末考试氛围。二是要求教师紧扣教学大纲,狠抓试卷质量,确保考试题型、知识点选择、试卷难易程度等方面更具科学性,符合正态分布规律。三是抽调骨干教师组成若干“监考组”,供计算机进行分配,学院领导和教学督导组加强巡考和督察。

座谈中,同学们畅抒己见,发表了自己对于该项教学改革的看法。同学们普遍认为,实行“随机考试”后,考风有了明显改善,对教学及学风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有学生尤其是大二学生认为,此项改革虽然对学风建设和考风建设有着重要作用,但实施得有点仓促,在个别环节上有进一步提高和完善的空间。

青年教师徐志红副教授认为,这次期末考试试行“随机考试”效果明显,一是平时上课中问问题、爱学习的学生增多了;二是考前复习更认真了;三是考场变干净了,“小纸条”变少了,作弊现象基本杜绝了。她同时也表示,“随机考试”给教师增加了压力。为避免大面积不及格现象的出现,教师需要比以前更下功夫,如课堂教学质量要提高、考前要带学生复习、考卷出题的难易程度要把控好等。

王诗根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从同学们和老师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大家对“随机考试”这一改革举措是持肯定态度的,效果是明显的。但由于第一次尝试,还有加强完善和改进的地方,一定会汲取大家发言中好的意见与建议,切实以考促学,促进学风建设。他指出,学院也将以此项改革为契机,狠抓教师的教风建设,在教师教学方面加大指导、检查、评比和督促的力度,切实保证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的水平。

据悉,信息学院正在对此次“随机考试”改革作全面总结,改进不足,逐步完善。如进一步加强试题库建设,从下学期开始恢复期中考试,安排教师带领学生研发“考试科目、监考教师随机分配系统”“考场座次随机分配系统”等。

终审人:王诗根